系所發展簡介

 

宗旨與願景

本系以「社會學系」為名創立於2000年,於2003年設立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。因應社會脈動與系所師資結構,於2007年改名為「社會暨政策科學學系」。秉持大學全人教育之精神與本校之經營願景,社政系以「瞭解群眾,服務社會」為宗旨,致力落實人文化、多元化、國際化、實務化之發展目標,培育研究社會趨勢、分析社會現象與政策議題,與參與國家治理與公共事務之人才。

透過專業課程、工作坊辦理和實習課程,社政系提供學生具備紮實的人文素養、完整的社會學與政策科學知識,培養具備強大就業競爭力與社會實踐力的人才,期望學生能夠運用所長,促進社會、政治與經濟的發展。


辦學特色

社政系大學部一班,招生名為 52 名,可外加僑生、陸生、外籍生、新住民,與運動績優學生名額。碩士一般生招生名額為 6 名,含個人申請與考試入學。碩士在職專班招生名額為 20 名,採個人申請入學。 

創系伊始,社政系即設計實習課程,開全國社會學系實習風氣之先。學生於大三升大四之暑假期間,須至政府部門、非營利組織,或社會工作服務機構實習6或8週,學生得自選機構。學生於實習後,依研究興趣與實習機構屬性撰寫專題研究論文,並以口頭發表或海報發表展示研究成果。

為強化學生就業能力及與社會連結,社政系設置民意調查研究中心,採 WIN-CAMI 系統,配置20條線路。學生修課不只是學習書本上的理論與知識,更能在民調中心上線練習,驗證並應用課堂所學。

除此,本系定期開設民意調查與大數據分析工作坊、地理資訊系統(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, GIS)工作坊、高齡化工作坊、非營利組織與社會企業實務工作坊、應用文工作坊、PPT製作與發表工作坊、Office工作坊等,由本系教師與校外學者專家主講,本系與外系學生均可報名參加,各工作坊均設有實作課程。理論與實務結合,可加強學生的就業競爭力與工作能力。 


教育目標及核心能力

本系所之教育宗旨在培養學生具有求新求變的精神、寬廣的就業競爭力、永續的學習力與社會適應力,成為政府、企業與非營利組織最愛的人才。


未來展望

  • 課程設計實務化、跨域化與學程化
  • 社會與政策雙修,強化兩者之創新教學與跨域
  • 實習制度深化,強調與在地社區與機構連結
  • 鼓勵學生自主學習與獨立思考
  • 高齡化服務、民意調查、非營利組織與社會企業、社區服務議題之鑽研